2019-06-11——子栋老师分享:为什么要素读经典?

微信群"含德育心之家-智慧父母课堂"的聊天记录如下:

—————  2019-6-11  —————

子栋 10:32

家人们,上午好!今天,我们聊个什么话题呢,没有家人出话题出来的话,那就我自己想个话题。

小小惠 10:39

子栋老师帮我们解答下素读经典,不看注释的这个话题吧。

子栋 10:39

那我们聊聊孩子吧。

子栋 10:39

@HD49[表情]漳州文灏妈刘小惠G4 好的。那就这个话题。

子栋 10:39

素读经典。

子栋 10:40

昨天早上,我提了一下读经典的几大通道。

子栋 10:40

但是,没有展开来细讲。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0:40

是的,我们家孩子也会问,不懂意思,一直读,没意思。

子栋 10:40

嗯,陈慧老师怎么回答孩子的?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0:40

其实他们是把经典语句会用到生活中的。

梅子 10:40

自从上次子栋老师说了要素读原文,不要网上搜索注解,靠自己理解去分享,我真的觉得不一样了。

梅子 10:41

之前我会依赖网上的注解。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0:42

不好回答呀。就说我们多读几遍,自然就会领会到其中意思了。

梅子 10:42

现在早上的打卡要分享一句经典语录,我都能从脑袋瓜蹦出一句两句出来。

小小惠 10:43

在泰国出差时候有跟一个宝妈聊,他们有在读易经,但是一卦分两周读,一天读一小段,每天就是要边读,让孩子去理解中读经典。我跟他们说素读,他们不能理解。

子栋 10:43

这个现象在我们育心经典教育体系有存在,

敏 10:43

怎么回答呢?等待揭晓。

子栋 10:43

其实,在其它国学机构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子栋 10:44

只是没有显露出来那么多,

子栋 10:44

大家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子栋 10:44

比如,早些年民间开办的那些私塾。

梅子 10:44

原始的学习习惯。

子栋 10:44

那里的孩子,比我们的孩子读的经典要多的多。

子栋 10:45

不管是数量还是变数上,都是远远超出我们育心经典体系的。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0:45

大量读经反而更不好了。

梅子 10:45

用大人的思维来教育孩子?

子栋 10:46

但是,为什么他们那些家长,在这方面的问题,没有大量显露出来呢,

淡然 10:46

父母不参与,孩子无法做到明经和行经。

子栋 10:46

而我们育心经典体系的家长们,会有这样的问题和担心呢,

子栋 10:46

最重要的一个原因。

子栋 10:46

就是我们育心经典体系,家长参与了。

子栋 10:47

所以,为什么叫作学问。

子栋 10:47

一是学了才会产生疑问。

子栋 10:47

二是学习再问。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0:47

厉害,是的。他们大多数是全封闭的,父母不参与。

子栋 10:47

那他们的孩子会懂经典内在意思吗?

子栋 10:48

显然是更加不懂的。

子栋 10:48

为什么我敢这么肯定。

子栋 10:48

就凭一条,他们是与社会,家庭,生活脱离学习经典的。

子栋 10:48

经典源于生活。

小小惠 10:49

是的,我朋友就是买完教材家里自己跟着孩子读,没人给解答,自己在家就边看注释边学边读。

子栋 10:49

而我们育心经典在学经典的路中,坚持四不离原则。

子栋 10:49

不离生活,不离家庭,不离学校,不离圣贤教诲。

子栋 10:50

我们与生活完全融入去学习,孩子都不能懂,想象他们怎么能懂。

子栋 10:51

温室里不可能长出参天大树的。

子栋 10:51

那好了,我们再看问题。

子栋 10:51

孩子读了经典不懂,怎么办,

子栋 10:51

易经的六爻智慧告诉我们,

子栋 10:52

人生是阶段性成长,发展的。

子栋 10:52

包括,人生学习成长之路也是一样的道理,

子栋 10:52

这道理也是规律。

子栋 10:53

就如同,孩子刚生下来,只能躺着,不可能会爬,会走的一样的道理。

子栋 10:53

有的家长,第一次做父母,孩子总是哭,他们感觉好奇怪,怎么老是哭啊,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0:53

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子栋 10:54

那他不哭干么,他和你说话呀!

子栋 10:54

不可能的事情嘛,

博楷博远妈王靖 10:54

是的,一听到哭,就头大,就希望他闭上嘴巴。很多这样的。

子栋 10:54

他这个阶段只能通过哭,向外界传达信号及要求。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0:54

因为还不会说话,所以只能用哭声来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情绪。

子栋 10:55

是的。

敏 10:55

哭是他们的语言。

子栋 10:55

那我们孩子从小学习经典,也是这样的简单道理。

淡然 10:55

哭就是婴儿和大人交流的方式。

子栋 10:55

我们中国人常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子栋 10:55

这些古话,是非常有道理的。

子栋 10:56

那西方是这么来看待孩子成长阶段的。

子栋 10:56

首先6岁前是启蒙教育的黄金期,

子栋 10:56

包括孩子的习惯,思维还是记忆。

子栋 10:57

这和我们中国人讲的七岁是一样的。

子栋 10:57

因为,我们中国人的七岁就是六岁。

子栋 10:57

中国的孩子在妈妈肚子就算了一岁的。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0:58

其实我们的经典就是最好的胎教,最好的启蒙教育。

子栋 10:58

然后,13岁与13岁后,又是一个阶段。

子栋 10:59

大家知道13岁之后,是孩子什么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不?

小小惠 10:59

是的,看靖博就知道了,现在参加读经班都能很认真的在听。

子栋 10:59

理解力。

子栋 10:59

对吧,

子栋 10:59

就是理解力。

子栋 10:59

那问家人们,理解力是怎么培养出来的?

饶爱兰 11:00

多读经典、多看书。

饶爱兰 11:00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子栋 11:01

理解力是记忆力和记忆的储存量培养出来的。

子栋 11:02

理解,理解,就是对脑海中所储存的知识,智慧进行反刍。

子栋 11:02

那我们想想,如果,我们脑子里是空空的,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1:02

有了量的积累,才有可能有质的飞跃。

子栋 11:02

请问理解什么,

贺晓燕(彰泥) 11:02

[强]记忆是量,理解是质,由量变到质变。

淡然 11:02

反刍这个比喻太形象了。[强]

子栋 11:02

所以,我们要明白一点。

子栋 11:03

13岁之前的孩子们要干什么才是重要的事情,

饶爱兰 11:03

素读原文,累积量。

子栋 11:03

就是储存大量的智慧,知识,通过学习,保持好自己的记忆力。

子栋 11:04

我用了保持,而不是培养。

子栋 11:04

因为孩子超强的记忆力是天生的。

子栋 11:04

是天性。

饶爱兰 11:04

是的,孩子的记忆非常好。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1:04

因为人的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慢慢衰退吧。

子栋 11:05

只是我们后期,很多家长没有合理利用,发挥,保持好,结果把孩子的天性能力,无知地给抹杀了。

饶爱兰 11:06

隐性“杀人”。[偷笑]

贺晓燕(彰泥) 11:06

是的,因为家长自己没有学习,就给不到孩子引领。

子栋 11:06

是的,确实是这样的。

子栋 11:06

另外,学了就懂的东西,说明价值一般。

饶爱兰 11:07

但是,大多数家长都喜欢学习一看就懂的东西。

子栋 11:07

那好,首先我们知道了给孩子最佳记忆黄金期储存。

子栋 11:08

那其次,马上就第二点,

子栋 11:08

储存什么,才是关键。

饶爱兰 11:08

有价值的。

子栋 11:08

对,也就是能量高的,一定是最有价值的。

子栋 11:09

那为什么能称之经典,

贺晓燕(彰泥) 11:09

储存经典,就是储存人生智慧。

饶爱兰 11:10

读最高能量的书,交最有能量的人,做最有能量的事。

子栋 11:10

我们都知道歌曲也有分经典老歌。

子栋 11:11

我听的歌,都是那些经典老歌,

子栋 11:11

现在很多的歌,我是听不懂,也欣赏不了。

小小惠 11:12

经典的歌,怎么听都听不腻,也是大家喜欢的原因之一吧。

子栋 11:12

那些老歌呢,每次听,每次都有让我回味,留恋,寄托的意境。

饶爱兰 11:12

是的,经典歌曲人人都能哼几句。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1:12

经典的歌,不论是是旋律还是歌词,都是耐人寻味的。

子栋 11:13

好我们当下所学习的经典书籍,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1:13

归根到底就是有内涵。

子栋 11:13

那是流传了两三千年的。

饶爱兰 11:14

是经典中的经典。

子栋 11:14

他是有经历了朝代的更替,时间的洗礼,人们大量的学习和实践的。

贺晓燕(彰泥) 11:15

是的,是圣人所做,历经历史长河大浪淘沙沉淀下来依然闪闪发光的智慧。

子栋 11:17

另外,我们去找,在中国历史上哪个帝王将相不学经典的。

子栋 11:17

大家可以会说,刘邦出生是流氓,肯定没有学。

子栋 11:18

朱元璋是乞丐,应该也没有学。

子栋 11:18

那我们看下刘邦手下的功臣的名字。

子栋 11:18

萧何,韩信,张良,陈平...

子栋 11:19

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大将军徐达等。

子栋 11:20

哪个不学,而且不但学,而且张良,陈平,刘伯温还是道家思想。

子栋 11:21

张良当初是韩国贵族,

子栋 11:21

就在河南。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1:21

所以他们俩是属于善用人,善借力?

子栋 11:21

知人者智。

博楷博远妈王靖 11:22

自知者明。

子栋 11:23

所以,我们一定要给孩子最重要的成长时期,通过记忆,让孩子们储存大量的高能量的智慧,道理,规律。

子栋 11:23

而不是单单的知识。

子栋 11:24

这点,我们确定好了。

子栋 11:24

再看第三步。

子栋 11:24

如果又有记忆,又能懂,不是太厉害吗,

子栋 11:24

对的。

子栋 11:24

那如何去做呢,

贺晓燕(彰泥) 11:25

会用才是关键。

子栋 11:25

那不是让孩子通过文字去理解,诠释。

子栋 11:25

做不到,

博楷博远妈王靖 11:25

行经,像子栋老师一样,运用在工作,生活中。

淡然 11:25

通过生活,引出经典,让孩子理解。

子栋 11:25

因为,孩子们没有丰富的生活经历和社会阅历。

贺晓燕(彰泥) 11:25

是的。得在生活中去体悟,运用。

子栋 11:26

那就是生活环境。

子栋 11:27

生活环境有家庭生活环境,学校环境,

子栋 11:27

我们育心的孩子,是比较幸福,幸运的。

子栋 11:27

他们有爱学习,成长的父母,身边还有一帮一起读经典的伙伴。

子栋 11:28

每周,都可以相聚在一起,

子栋 11:28

这种生活环境,氛围,非常非常的重要。

贺晓燕(彰泥) 11:29

这种环境,这种幸福,是外面孩子所没有的。没有这样的环境,读再多,不一定能用出多少。

子栋 11:29

父母做到了学经行,经典生活,生活经典。

子栋 11:29

那孩子自然的生活环境就是活经典。

饶爱兰 11:30

经典生活化,生活经典化。

家庭教育[表情]亲子教育-陈翠森 11:30

有句话说的,人是环境的产物

子栋 11:30

所以,各位家人,孩子读经典不懂,不用着急。

小小惠 11:30

对的,就如我们周末的读经班,同样的周末,我们育心宝贝们的周末就过得特别不一样,玩中学学中玩。

子栋 11:30

继续读。

子栋 11:30

我们家长也要读,

子栋 11:30

我们一边读,一边平台学习,一边在生活中应用。

敏 11:31

父母的认知学习还是最重要的。

子栋 11:31

自然,解决所有的担心。

贺晓燕(彰泥) 11:31

就如吃饭,该吃饭的时候就只管吃,不要吃一口就想着能不能消化的事。

小小惠 11:31

必须好好的把经典读起来,再运用到生活中。

子栋 11:31

是的,非常恰当。

淡然 11:31

昨天孩因为不认真练琴,被我揍了。今天早上起床时我给她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简单给她解释了一下。我问她:你属于哪种?妞说:中士。[捂脸]

贺晓燕(彰泥) 11:31

吃饱了,我们该干嘛干嘛,身体自然而然就消化吸收了。

贺晓燕(彰泥) 11:32

[强][呲牙]这么小的孩子,能知道自己处在哪个阶层,很厉害了。

贺晓燕(彰泥) 11:34

好的,感恩子栋老师这么细致的分享解析!非常受益!分享了一个半小时了,不是一般的幸福![爱心]

博楷博远妈王靖 11:34

哈哈,都嫌不过瘾,没听够。[表情][表情]

子栋 11:34

有机会了,我会把文灏妈妈提的那个问题,再深入展开。

子栋 11:35

读经典,除了读明白文字意思,还有其它获取经典智慧的通道的。

小小惠 11:35

非常感谢子栋老师[玫瑰]同时也期待后面的深入展开。

家庭教育[表情]亲子教育-陈翠森 11:36

感恩子栋老师的大爱分享,非常的睿智和受用!少在群里冒泡,不过有空都会爬楼学习[憨笑]

子栋 11:39

@豫郑州文文妈邱亚娟 热爱生活,热爱工作,自然提高工作效率。

贺晓燕(彰泥) 11:40

[强][强]那是,学习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工作,育儿,宜家!

博楷博远妈王靖 11:42

@豫郑州文文妈邱亚娟 哈哈,那就坚持早起学习,把日记记起来!!记录我们的成长,孩子的成长,给将来的我们和孩子一个大大的礼物[表情] !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1:56

感恩子栋的分享。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知道家长参与的重要性,但不知道如此重要,直接导致不同的结果。

珠兰 12:30

感恩子栋老师分享。[玫瑰][玫瑰][玫瑰]我学习到了成长是有分阶段的,孩子13岁前,反复素读经典, 是在进行量的储备,记忆力的保持。到了孩子13岁以后,就可以进行智慧反刍,到时就会有质的飞越。我们读经一定要大人跟着孩子一起学起来,大人的成长可以给到孩子有价值的引领,也可以让孩子更好地在生活中体悟经典,运用经典。

陈惠-育心经典国学教育 12:35

感觉听子栋老师的分享都上瘾了,无论多忙,都忍不住要看一下,怕掉队了。[呲牙]

珠兰 12:36

是的,非常必要补课,不然损失大了!

郑寅玉(中国平安) 13:50

感恩子栋老师和家人们的分享,乍一看,感觉都太有才了…。仔细回味琢磨,才懂这是长期读经、平台学习的沉淀和积累[强]!

万丈高楼,刚刚爬完[表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204,189评论 6 47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85,577评论 2 38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50,857评论 0 3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54,703评论 1 27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63,705评论 5 3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8,620评论 1 28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7,995评论 3 396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6,656评论 0 25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40,898评论 1 29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5,639评论 2 32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7,720评论 1 33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33,395评论 4 31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8,982评论 3 30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953评论 0 1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195评论 1 26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44,907评论 2 3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42,472评论 2 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