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周《产品经理应该知道的60件事》第7章全书完 读书笔记成凤#新学霸社群#

产品心经:产品经理应该知道的60件事(第2版)

闫荣

147个想法

第44件事 用户运营的5个关键环节

>> AARRR是Acquisition(获取用户)、Activation(提高用户活跃度)、Retention(提高留存率)、Revenue(获取收入)、Refer(自传播)的首字母缩写。

>> 用户运营,通俗来说,就是用户怎么来,来了怎么活跃,活跃之后怎么留存,留存之后怎么付费,付费之后怎么口碑传播,这是一个典型的漏斗模型。

>> 1. 获取用户

>> 获取用户指的是确定目标用户群是谁之后,知道他们在哪,并最大程度地将他们转化成自己产品的用户。

>> 什么样的App推广才是最有价值的呢?我们可以从发布前、发布中和发布后三个阶段来分析。

>> 发布前

>> 名字:朗朗上口、好记、独特和简短,有

>> 竞争对手:明确并分析竞争对手,争取搞一些差异化的策略。

>> 分类

>> 官网:第一屏提供有效的Android和iOS版的下载入口

>> 发布中:

>> 上榜

>> 媒介

>> 互动

>> 发布后:

>> 付费推广

>> 自传播

>> 事件炒作

>> 粉丝运营

>> 2. 提高用户活跃度

>> ❑成长体系

>> ❑种子用户

>> ❑数字激励

>> 活动策划:

>> ❑VIP用户:

>> 3. 提高用户留存率

>> 定义流失用户:

>> 防止用户流失

>> 用户召回机制

>> 产品尖叫机制

>> 4. 获取收入

>> 定价策略

>> 持续消费

>> 5. 自传播

>> 自传播的数据指标是K因子(K-factor)。K因子的计算公式不算复杂:K=(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数量)×(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

>> 提高自传播的推荐系数(K因子)呢?主要的策略和方法有

>> 分享邀请

>> 口碑传播

>> 产品尖叫机制

>> 在用户自传播阶段,我们也会计算推荐用户的成本。假设在某一段时间内,一共花掉了10000元推广费用,结果带来了5000个用户注册或激活,其中满足活跃度条件的用户有1000个,第7日后,还有200个活跃用户使用该产品,这200个留存用户中有100个发生了消费行为,100个发生消费行为的用户里有50个进行了分享或邀请(假设K=1),那也就是说,平均每开发一个推荐用户的成本是10000/50元=200元

>> 产品经理如何评估产品或项目是否靠谱的四大数据指标

>> 用户运营关注的是用户怎么来,来了怎么活跃,活跃之后怎么留存,留存之后怎么付费,付费之后怎么自传播。在获取用户、提高用户活跃度、提高用户留存率、获取收入和自传播五大关键环节中,

第45件事 内容运营的5个关键环节

>> 第45件事 内容运营的5个关键环节

>> 。内容运营包括5个关键环节,分别是内容生产、加工、互动、消费和输出

>> 内容生产指的是内容从无到有的过程,通俗解释就是内容是怎么来的

>> 内容加工指的是将内容按照一定的规则重新组织和展示

>> 精品内容

>> 个性化内容

>> 用户组织内容

>> 内容互动指的是用户对内容的直接反馈,比如阅读、下载、查看浏览、喜欢、赞、评论、分享等。

>> 内容消费指的是用户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有时候是免费)才有权限使用或消费的内容。

>> 内容输出指的是将内容输出为产品,以优质的内容吸引更多用户使用自己的产品

>> 内容输出旨在将优质内容从一个小的生态系统输出到另外一个或几个生态系统中,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产品,从而形成一个内容运营的闭环。

>> 内容运营指的是内容怎么生产,生产后怎么加工,加工后怎么让用户与内容产生互动,产生互动之后怎么样让用户对内容产生消费,产生消费之后怎么样让用户对内容进行输出。最关键的环节在于内容互动和消费环节,这两个环节的机制都需要微创新。

第46件事 运营策略优化

>> 第46件事 运营策略优化

>> 很多人说产品经理的职业规划差不多是这样的:5年专业,5年管理,5年经营,不管是做管理还是经营,其核心还是归结到两个字:决策。如何做决策?如何确保做出的决策是最优或较优?

>> 1. 价格优化决策

>> 2. 广告费用优化决策

>> S形曲线《现代企业决策与仿真》和《事理求精运筹学》,这两门课程在网易公开课客户端上都可以免费观看和学习。

>> 收入或利润最大化时的价格决策一般是求取函数曲线的一阶导数等于0;收入效应最大时的广告投入费用数值(求取函数曲线的二阶导数等于0),不亏损时的广告费用投入区间(求取函数曲线的一阶导数等于1)。做出最优决策需要了解高等数学和运筹学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第47件事 幂律法则在产品运营中的应用

>> 第47件事 幂律法则在产品运营中的应用

>> 幂律也叫可预料的不均衡,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等级越高越不均衡,数学原理:第n个位置的rank是第1个位置的rank的1/n,第1位与第2位之间的差距要大于第2位与第3位之间的差距,以此类推。

>> 那么用户的价值怎么计算?一般有两个维度:忠诚度(3个子维度:最近购买时间、购买频率和购买产品种类)和消费能力(2个子维度:平均每次消费额和单次最高消费额)

>> 消费能力高,忠诚度也高,最有价值用户,数量相当少,其运营策略是差异化服务,专门重点维护,可以走彻底的奢侈路线。

>> 消费能力高,忠诚度低,高价值用户

>> 其运营策略是为其提供高价值消费品、批量购买服务,可以走加少量钱就可享受的新奢侈路线。

>> 普遍价值用户,忠诚度和消费能力都不高,代表着大多数用户,其运营策略是提高用户的忠诚度或消费能力,可以走让用户感觉质量好、价格低的路线。

>> 传播价值用户,消费能力不强,忠诚度高,口碑传播者,其运营策略是提高用户的消费能力,可以采取促销低价策略,可以走彻底的低价路线。

>> 内容运营

>> 第一象限的内容:转化率和浏览量都高,A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重点维护和优先推荐。第二象限的内容:转化率高,浏览量低,B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提高曝光度,比如推荐位等。第三象限的内容:转化率和浏览量都低,C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可以考虑下架。第四象限的内容:转化率低,浏览量高,D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改善转化关键路径的用户体验优化。

>> 抓主要矛盾,兼顾次要矛盾,统筹兼顾,幂律法则正是主要矛盾哲学思想的具体表现和应用。

第48件事 5步评估改版后的效果

>> 第48件事 5步评估改版后的效果

>> 1. 确定关键数据指标评估改版效果的第一步就是确定关键数据指标。不同的产品,关键数据指标可能会不一样,

>> 2. 假设检验

>> 3. 卡方检验卡方检验(chi-square test),也就是x2检验,用来验证两个总体间某个比率之间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

>> 4. T检验

>> 5. 总体结果评估

>> 平时工作中,经常会用到卡方检验(适用于比率型数据)和T检验(适用于数值型数据)去检验产品的关键数据指标改版效果是否显著。当所有数据指标改版后效果都显著时,整体改版效果为显著;当所有数据指标改版后效果都不显著时,整体改版效果为不显著;当有的指标显著,有的指标不显著时,看总体效果而定。

第49件事 评估推广渠道质量的3种方法

>> 第49件事 评估推广渠道质量的3种方法

>> AARRR模型数据指标按重要性排序依次为K因子>LTV>留存率>活跃度>激活量>下载安装量,这经常用于评估渠道质量的高与低。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由于样本之间差异较大,有的样本量较小,得出的结果会“忽悠”人,建议将数据修正之后再进行分析和总结。

第50件事 数字预测的2种方法

>> 第50件事 数字预测的2种方法

>> 数字预测指的是利用相关数据分析和挖掘模型预测出可能的数值,辅助决策,而不是拍脑门决策。

>> 1. 移动均值预测

>> 2. 决策树挖掘模型

>> 纵观还有很多数据模型和算法让你想远离“随机”,更加靠近“理想”,这样的测试往往会出现惊喜,如测试不同的聚类方式和决策分层裂变算法。我们通过数据挖掘生成策略的过程,也完全可以动态化、机器化,通过自动化的数据挖掘到决策的计算过程,我们可以得到更加精确和灵敏的策略。

第51件事 3步分析用户价值

>> 第51件事 3步分析用户价值

>> 用户价值分析指的是如何衡量用户对产品产生的商业价值,并根据价值细分后的用户进行差异化的运营策略。

>> 1. 数据标准化

>> 2. 加权评分

>> 将忠诚度指标细分成访问频率、最近访问间隔、平均停留时长和平均浏览页面数4个子指标,

>> 3. 用户价值加权评分

>> 学会利用z标准化和归一标准化将数据转化为无量纲的纯数值,以便于不同单位或量级的指标进行比较和加权。用户价值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将用户进行细分,然后针对性采取运营策略。第一象限的用户:最有价值用户,运营策略是差异化服务,专门重点维护。第二象限的用户:高价值用户,其运营策略是为其提供高价值消费品、批量购买服务。第三象限的用户:普遍价值用户,其运营策略是提高用户的忠诚度或消费能力。第四象限的用户:传播价值用户,不能放弃,其运营策略是提高用户的消费能力。

第52件事 2步分析内容价值

>> 第52件事 2步分析内容价值

>> 内容价值分析指的是利用数据分析方法根据内容的价值对内容进行细分,并采取差异化的内容运营策略。

>> 1. 内容价值综合评分

>> 2. 内容4象限分类表

>> 内容价值分析的主要目的是将内容进行细分,然后针对性采取运营策略。第一象限A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重点维护和优先推荐。第二象限B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提高曝光度,比如推荐位等。第三象限C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可以考虑下架。第四象限D类内容,其运营策略是改善转化关键路径的用户体验优化。

第53件事 数据监控的4种方法

>> 第53件事 数据监控的4种方法

>> 数据监控主要是对数据的阈值(极限值)进行监控,分析异常原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调优产品。

>> 1. 移动均值监控

>> 2. 环比同比监控

>> 3. P控制图

>> 4. X-MR控制图

>> 数据监控最大的目的是利用移动均值、同比环比、P控制、X-MR控制图等方法发现数据的异常情况,做出预警机制,并及时进行原因分析。

第54件事 引爆流行的3个条件

>> 第54件事 引爆流行的3个条件

>> 引爆流行一般要满足3个条件:一是附着力因素;二是个别人物法则;三是环境威力法则。附着力因素指的是事物信息本身有亮点,引发共鸣,有感染力。个别人物法则指的是某些意见领袖参与传播这样的信息。环境威力法则指的是再加上这些信息正好符合当时的社会需要,便会形成流行。

>> 形成产品的话题力和故事力,将产品人格化、情感化和游戏化,吸引用户眼球,引爆流行。

第55件事 产品疯传的7个基本原则

>> 第55件事 产品疯传的7个基本原则

>> 1,运营是0,这是前提条件。接下来开始产品疯传的7大原则,即STEKPPS原则,S代表Social currency (社交货币),也可以代表Showy(炫耀性);T代表Trigger(刺激诱因);E代表Emotion(情感性);K代表Key figure(意见领袖);P代表Public(公开性);P代表Practical(实用性);S代表Story(故事性)。

>> 存在感说得具体一点就是比别人更聪明、更有钱、更专业、更优秀、更有品位、更有面子、更惨等等。

>> 要让那些未使用你的产品的用户争先恐后、想方设法想变成你的产品的用户。

>> 所谓诱因,其实就是刺激用户在某种场景下联想起产品、品牌的线索或者元素

>> 诱因刺激主要包括品牌连接物、寄生虫策略,以及刺激场景、广度、频率和强度:时

>>  7大原则巧记:听老K讲了一个故事,深受刺激启发,决定把对产品的意见和建议公开化,就是主打社交媒体口碑营销,突出产品的实用价值,没想到引起同事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第56件事 排行榜通用算法4步

>> 第56件事 排行榜通用算法4步

>> 第一步明确影响排行榜的维度或因素;第二步将每个维度或因素的数值标准化;第三步确定每个维度或因素的权重比;第四步计算综合评分后进行排名。

第57件事 用户增长模型和运营成本预估

>> 第57件事 用户增长模型和运营成本预估

>> 既然是模型,就会有一定的假设条件,跟实践中的数据相比会有一定的出入。不过没关系,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参数值,模型也在不断地自我学习和调整,随着时间和数据的推广,其预测结果往往跟发生的实际数据相差不大,产生的误差甚至可以忽略。

第58件事 借势文案创作实例

>> 第58件事 借势文案创作实例

>> 1. 舆论造势

>> 2. 市场细分

>> 3. 设计情怀

>> 4. 高效沟通

>> 所以高效沟通的关键在于摸清对方的心理诉求,直击要害,从而达到从开始的排斥转化为后来的合作

>> 5. 整合资源

>> 6. 人才招募

>> 7. 口碑效应

>> “借势+差异化+情感共鸣”

第59件事 运营驱动产品调优案例

>> 第59件事 运营驱动产品调优案例

>> 产品和运营是不分家的,这在圈里已经达成共识。从运营角度来调优产品,提升各种数据指标,关键还得从需求痛点入手。从方法上来看,可以采取一边假设一边验证的方式,这样通过数据反馈来做出正确的决策。

第60件事 关于产品运营的10个故事

>>  关于产品运营的10个故事

>> 1. 唐伯虎点秋香

>> 2. 钥匙开锁

>> 运营产品时,你了解你的目标用户的心吗?换句话说,就是你了解你的目标用户群的基本特征吗?

>> 3. 核心竞争力

>> 产品的价值分为核心价值、期望价值和附加价值,对于用户来说,他们希望使用或消费产品的时候能同时享受到这三种价值。

>> 4. 神奇羽画

>> 养鸡可以通过卖鸡肉、卖鸡蛋赚钱,现在竟然可以将鸡毛制作成栩栩如生的羽画赚大钱,实际上是创造性地扩大了养鸡的事业。

>> 5. 希尔顿酒店

>> 事情都是从一个富有同情心、满怀仁爱的侍者的智慧头脑开始的。进入数学领域,需要的一定是严密的逻辑、合理的推论及精确的求证。来到文学的天地,凭借的却是美好的人性、动人的情节和意外而圆满的结局。但你发现没有,不管是文学还是数学,结局都很神奇—爱加上智慧原来是能够产生奇迹的。产品运营要体现人性关怀,走情感路线,多从用户角度去思考,创造性地解决用户存在的问题,真正去实践以用户为中心的运营理念。

>> 6. 名医扁鹊

>> 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等到错误的决策造成了重大的损失才寻求弥补,有时则为时已晚

>> 7. 一根渔竿和一篓鱼

>> :产品运营也要注意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平衡,千万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做出错误的运营决策,鼠目寸光、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杀鸡取卵、饮鸩止渴是极不明智的。

>> 8. 马太效应

>> 9. 标杆理论

>> 深刻理解标杆、模仿标杆、学习标杆,很多时候会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一天终会超标。到达标杆后,我们需要不断创新标杆,实现新的超越,这就是标杆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平台声明:文章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由作者上传并发布,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简书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