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语拒绝外国友人的时候你是否也有过这种顾虑:担心这样影不影响大家之间的关系?会不会伤了别人的面子等等?会不会英语表达方式不准确,让对方会错了意?
那我们应该怎样拒绝别人,才不会影响到双方的感情,也不会被别人讨厌呢?
1 拒绝也要讲究礼貌
如何拒绝别人可以称之为一门艺术。既要不失礼貌,也要避免太粗鲁,所以,你可以先表达自己的歉意或者感谢。
I'm really sorry about that! 非常抱歉!
That's very kind of you. 你人真好。
Thanks for asking me. 谢谢你邀请我。
2 不用拐弯抹角,直接回绝
外国小伙伴多数是直爽的人,好的坏的直说就好,不用绕
A: Would you like some more cakes? 你还要蛋糕吗?
B:Thanks. I'm good. 谢谢,我够了。
A:Would you like to go to the movie tonight? 今晚一起去看电影吗?
B:I'm sorry. I'm not very interested. 很抱歉,我不是很感兴趣诶。
I can't right now, but maybe later. 我现在不方便,晚一点再说吧。
I'm sure you will do fine on your own. 我确信你自己能搞定的。
3 把原因讲清楚
觉得拒绝别人会让对方很没面子,那就向外国小伙伴清楚表明你的情况/原因。如果合情合理(注意这里的合情合理一定要符合对方国家的文化习惯),他们一般也不会为难你的。
That sounds very nice, but I'm on a tight schedule. 听上去不错,但我赶时间。
I'd love to, but I'm going to visit my cousin this weekend. 我也很想去,但我周末要去探访外甥。
Sorry, but that's not really something I can do. 抱歉,但是这个我真的做不来。
Thanks for asking! But I don't feel like taking a walk now. 谢谢你的邀请,但是我现在不想出去散步。
I'm trying to focus on finishing off a couple of other things. 我正忙着做别的事情呢。
4 主动提出替代方案
拒绝别人,心里有点抱歉,那就向小伙伴提出下次约,或者其他的替代方案!比如:
Today's not so good. How about tomorrow? 今天不太合适,明天如何?
I'm not able to help you now, but I'm happy to take a look next week.
我现在没办法帮你,但是我很乐意下周帮你看看。
I'm afraid I'm not familiar with that. What about getting David to have a look at it?
我对这个事情不是很熟诶,不如让大卫来帮忙看一下?
学会了吗?
学会了就点个赞,收个藏,转个发,关个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