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款于 2018 年 1 月 1 日全新发布的电商产品,在发布两个月后的新增留存数据(Sheet 1)、商品销售数据(Sheet 2)、商品详情页浏览数据(Sheet 3)及商品基本信息表(Sheet 4)。
请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月 7 日当天的 DAU 是多少?
答:30420。
思路分析:根据留存的定义,要计算1月7日当日的DAU,即把1月7日当天的新增用户,加上1月6日的次日留存,加上1月5日的2日留存...如此类推,一直累加到1月1日的6日留存。累计数即为1月7日当天的DAU。
2. 试着从留存角度分析,质量最高的新增用户来自哪一天?
答:2月3日
思路分析:
次日留存率最高:2月2日
3日留存率最高:2月3日
7日留存率最高:2月3日
30日留存率最高:1月29日
从留存的角度看,2月3日的3日留存,7日留存均为最高,而且次日留存也在平均水平上,目前来看当天新增用户的质量最高,可以等30日留存数据出来后再加以对比。
3. SKU 数量是多少?在 2 月 5 日当天,SKU 销售激活率是多少?
答:SKU = 504;2月5日当天,SKU销售激活率 = 73.81%
思路分析:从表格信息来看,SKU数=商品名称数,所以共有504个SKU。
2月5日当天,SKU销售激活率 = 73.81%;销售激活即当天有产生过销售。所以用2月5日当天有产生过动销的SKU数 除以 整体SKU数,即为当天的SKU销售激活率。
4. 定义 详情页购买转化率 = 当日售卖件数/当日页面浏览次数,用于衡量某一(某些)商品在当天的售卖情况。请问这款产品在春节期间的售卖情况与平时相比如何?
答:这款产品在春节期间的售卖情况与平时相比有明显提升,提升了4.45%。
思路分析:
春节期间指:从除夕到年初八,即2月15日 --- 2月23日。
如图所示,春节期间详情页购买转化率相比平时有4.45%的增长,对比平均购买转化率也有显著提升。所以,这款产品在春节期间的售卖情况与平时相比有明显提升。
5. 三星充电器商品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哪天最高?
答:1月8日,1月14日,1月23日,1月28日,2月2日,2月11日,2月12日,这7天的三星充电器商品详情页转化率最高,均为100%。
思路分析:把三星充电器的每日销售数据与每日浏览数据相除,即可得到每天对应的详情页购买转化率,再筛选出最大值即可。
6. 试计算 1 月 9 日当天的 ARPU 值。
答:83.14元/人。
思路分析:ARPU(ARPU-AverageRevenuePerUser)即每用户平均收入。要计算 1 月 9 日当天的 ARPU 值,即把1月9日的销售额除以1月9日当天活跃用户数。
步骤:
b)1月9日的销售额 = 3,059,149
c)根据“新增及留存”表,计算出1月9日总活跃用户数=36,797
d)1月9日ARPU值=3,059,149/36,797=83.14元/人
7. 根据此表格提供的信息,以下哪个(些)指标是可被计算出来的?
A. ARPPU B. 消费人数占比 C. 人均下单次数 D. 周留存
答:人均下单次数可以被计算出来,值为6.42次。其他指标不行。
思路分析:
人均下单次数:
人均下单次数 计算公式为,总单数/总活跃用户数
总单数:3,245,756
总用户数:505,727
所以,人均下单次数为6.42次。
ARPPU:
ARPPU 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计算公式为:总收入/付费用户数。需要统计付费用户数,即有过下单记录的用户数。
消费人数占比:
消费人数占比,计算公式为:付费用户数/总用户数。需要统计付费用户数,即有过下单记录的用户数。
周留存:
周留存=(指定周活跃用户数 / 第1周活跃用户数)*100%。
<假设计算第二周周留存>
显然,第一周周活跃用户可以通过累加当日新增用户而得到。
第二周的周活跃用户,是在第一周注册,第二周还在活跃。而这部分数据要考虑去重,在目前的数据表中没法直接获得。故而,周留存没法直接计算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