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提
AndroidStudio版本:3.5.2
JDK版本:1.8.0
SDK版本:Android 4.4(KitKat)
AVD类型:Pixel2 API 19
内容
《宠物小精灵》
1、设计并完成三个页面之间的跳转
(1)创建三个Activity,观察Activity与View的关联方法和配置文件中的设置;
(2)为每个Activity设计一个显示页面,用以区分不同Activity,页面上设计Button用以控制跳转过程;
(3)利用Intent控制跳转过程,传递参数给下一个页面;
2、设计登录与商店模块
(1)在设计登录页面的基础上,增加新的Activity用于显示登录信息;
(2)设计商店页面,将商店物品的内容显示到Activity控制页面中;
(3)登录成功后,进入新的页面显示进度条显示宠物属性,设计“进入商店”Button跳转到第三个页面购买装备并把数据返回。
实现步骤
第一步:编写界面
首先创建一个名为Pokemon的应用程序,然后在activity_main.xml中设计用户交互界面的初始登录界面,在…/res/drawable中存放背景图片。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lativ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padding="10dp"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beijing2">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欢迎来到宠物小精灵"
android:layout_margin="20dp"
android:textColor="#000000"
android:textSize="25sp"
android:gravity="center"/>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1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100dp"
android:id="@+id/imag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100dp"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xiaozhi"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EditText
android:id="@+id/et_name"
android:layout_width="300sp"
android:layout_height="50sp"
android:hint="用户名"
android:maxLines="1"
android:textColor="#000000"
android:textSize="20sp"
android:textStyle="bold"
android:layout_below="@id/imag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50dp"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EditText
android:id="@+id/et_password"
android:layout_width="300sp"
android:layout_height="50sp"
android:hint="密码"
android:maxLines="1"
android:textColor="#000000"
android:textSize="20sp"
android:textStyle="bold"
android:layout_below="@id/et_nam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10dp"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Button
android:id="@+id/button1"
android:layout_width="200dp"
android:layout_height="50dp"
android:text="登录"
android:textSize="20sp"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below="@id/et_password"
android:layout_marginTop="30dp"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忘记密码 | 注册账号"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Bottom="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Bottom="60dp"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text="最终解释权归作者所有"
android:textSize="10dp"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Bottom="true"
android:layout_marginBottom="15dp"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RelativeLayout>
其次在当前包中创建一个用于展示数据的Activity类,命名ShowActivity,并将布局文件指定为activity_show;在activity_show.xml中编写数据展示界面。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lativ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padding="10dp"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beijing2">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150dp"
android:layout_height="160dp"
android:id="@+id/image"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penhuolong"
android:layout_marginTop="50dp"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d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ds_name"
android:text="用户名:"
android:textSize="16sp"
android:layout_marginTop="90dp"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0d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ds_password"
android:text="密码:"
android:textSize="16sp"
android:layout_below="@id/ds_nam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30dp"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0d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below="@id/imag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50dp"
android:text="主人,快给宠物提升实力吧"
android:textSize="25dp"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Table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centerHorizontal="true"
android:layout_below="@id/image"
android:layout_marginTop="150dp">
<TableRow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text="生命值:"
android:textSize="18sp"/>
<ProgressBar
android:id="@+id/bar1"
style="?android:attr/progressBarStyleHorizontal"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2"/>
<TextView
android:id="@+id/ds_life"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text="0"
android:textSize="18sp"/>
</TableRow>
<TableRow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text="法力值:"
android:textSize="18sp"/>
<ProgressBar
android:id="@+id/bar2"
style="?android:attr/progressBarStyleHorizontal"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2"/>
<TextView
android:id="@+id/ds_mind"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text="0"
android:textSize="18sp"/>
</TableRow>
<TableRow
android:layout_width="fill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text="攻击力:"
android:textSize="18sp"/>
<ProgressBar
android:id="@+id/bar3"
style="?android:attr/progressBarStyleHorizontal"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2"/>
<TextView
android:id="@+id/ds_ad"
android:layout_width="0dip"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layout_weight="1"
android:text="0"
android:textSize="18sp"/>
</TableRow>
</TableLayout>
<Button
android:id="@+id/ds_shop"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alignParentBottom="true"
android:gravity="center"
android:text="商店"
android:textSize="30sp"
android:onClick="click"
android:textStyle="bold"/>
</RelativeLayout>
随后在当前包中再创建一个用于购买装备的Activity类,命名ShopActivity,并将布局文件指定为activity_shop;在activity_shop.xml中编写商店界面。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lativeLayou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android:id="@+id/r1"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match_parent"
android:padding="10dp"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beijing2">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head"
android:text="你好!需要什么?"
android:layout_margin="20dp"
android:textColor="#000000"
android:textSize="25sp"
android:gravity="center"/>
<LinearLayout android:id="@+id/sp_sx"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background="#307f7f7f"
android:gravity="center_vertical"
android:orientation="horizontal"
android:padding="5dp"
android:layout_below="@id/head"
android:layout_marginTop="30dp">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30dp"
android:layout_height="30dp"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sanxiang"/>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sx"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dp"
android:text="商品名称"/>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60dp"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sx_life"
android:text="生命值"
android:textSize="13s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sx_mind"
android:text="法力值"
android:textSize="13s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sx_ad"
android:text="攻击力"
android:textSize="13sp"/>
</LinearLayout>
</LinearLayout>
<LinearLayout android:id="@+id/sp_pb"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background="#307f7f7f"
android:gravity="center_vertical"
android:orientation="horizontal"
android:padding="5dp"
android:layout_below="@id/sp_sx"
android:layout_marginTop="20dp">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30dp"
android:layout_height="30dp"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pobai"/>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pb"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dp"
android:text="商品名称"/>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60dp"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pb_life"
android:text="生命值"
android:textSize="13s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pb_mind"
android:text="法力值"
android:textSize="13s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pb_ad"
android:text="攻击力"
android:textSize="13sp"/>
</LinearLayout>
</LinearLayout>
<LinearLayout android:id="@+id/sp_kt"
android:layout_width="match_par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background="#307f7f7f"
android:gravity="center_vertical"
android:orientation="horizontal"
android:padding="5dp"
android:layout_below="@id/sp_pb"
android:layout_marginTop="20dp">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30dp"
android:layout_height="30dp"
android:background="@drawable/kuangtu"/>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kt"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20dp"
android:text="商品名称"/>
<LinearLayout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marginLeft="60dp"
android:orientation="vertical">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kt_life"
android:text="生命值"
android:textSize="13s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kt_mind"
android:text="法力值"
android:textSize="13sp"/>
<Text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id="@+id/kt_ad"
android:text="攻击力"
android:textSize="13sp"/>
</LinearLayout>
</LinearLayout>
</RelativeLayout>
第二步
在MainActivity中编写登录界面与数据展示界面的界面跳转和数据传输的交互代码。
package com.example.pokemon;
import androidx.appcompat.app.AppCompatActivity;
import android.content.Intent;
import android.os.Bundle;
import android.view.View;
import android.widget.Button;
import android.widget.EditText;
public class Main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
//定义传递参数。
private EditText et_name;
private EditText et_password;
private Button et_send;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main);
et_name = (EditText) findViewById(R.id.et_name);
et_password = (EditText) findViewById(R.id.et_password);
et_send = (Button) findViewById(R.id.button1);
et_send.setOnClickListener(new View.OnClickListener() {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passDate();
}
});
}
//传递数据
public void passDate(){
//创建intent对象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this, ShowActivity.class);
//将数据存入intent对象
intent.putExtra("name",et_name.getText().toString().trim());
intent.putExtra("password",et_password.getText().toString().trim());
startActivity(intent);
}
}
第三步
在程序中创建一个ItemInfo类,用于封装装备信息
package com.example.pokemon;
import java.io.Serializable;
public class ItemInfo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d;
private int life;
private int mind;
public ItemInfo(String name, int life, int mind, int ad){
this.name = name;
this.life = life;
this.mind = mind;
this.ad = ad;
}
public String getName(){
return name;
}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
public int getLife() {
return life;
}
public void setLife(int life) {
this.life = life;
}
public int getMind() {
return mind;
}
public void setMind(int mind) {
this.mind = mind;
}
public int getAd() {
return ad;
}
public void setAd(int ad) {
this.ad = ad;
}
}
第四步
编写ShopActivity的按钮点击事件,进行页面的跳转和数据的回传给ShowActivity。
package com.example.pokemon;
import androidx.appcompat.app.AppCompatActivity;
import android.content.Intent;
import android.os.Bundle;
import android.view.View;
import android.widget.TextView;
public class Shop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implements View.OnClickListener{
private ItemInfo itemInfo_SX;
private ItemInfo itemInfo_PB;
private ItemInfo itemInfo_KT;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shop);
//三相之力信息
itemInfo_SX = new ItemInfo("三相之力",50,50,10);
findViewById(R.id.sp_sx).setOnClickListener(this);
TextView mNameSX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sx);
TextView mLifeSX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sx_life);
TextView mMindSX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sx_mind);
TextView mAdSX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sx_ad);
mNameSX.setText(itemInfo_SX.getName() + "");
mLifeSX.setText("生命值+" + itemInfo_SX.getLife());
mMindSX.setText("法力值+" + itemInfo_SX.getMind());
mAdSX.setText("攻击力+" + itemInfo_SX.getAd());
//王者之刃信息
itemInfo_PB = new ItemInfo("王者之刃",30,10,100);
findViewById(R.id.sp_pb).setOnClickListener(this);
TextView mNamePB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pb);
TextView mLifePB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pb_life);
TextView mMindPB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pb_mind);
TextView mAdPB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pb_ad);
mNamePB.setText(itemInfo_PB.getName() + "");
mLifePB.setText("生命值+" + itemInfo_PB.getLife());
mMindPB.setText("法力值+" + itemInfo_PB.getMind());
mAdPB.setText("攻击力+" + itemInfo_PB.getAd());
//狂徒铠甲信息
itemInfo_KT = new ItemInfo("狂徒铠甲",100,10,10);
findViewById(R.id.sp_kt).setOnClickListener(this);
TextView mNameKT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kt);
TextView mLifeKT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kt_life);
TextView mMindKT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kt_mind);
TextView mAdKT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kt_ad);
mNameKT.setText(itemInfo_KT.getName() + "");
mLifeKT.setText("生命值+" + itemInfo_KT.getLife());
mMindKT.setText("法力值+" + itemInfo_KT.getMind());
mAdKT.setText("攻击力+" + itemInfo_KT.getAd());
}
@Override
public void onClick(View v) {
switch (v.getId()){
case R.id.sp_sx:
Intent intent_sx = new Intent();
intent_sx.putExtra("equipment", itemInfo_SX);
setResult(1,intent_sx);
finish();
case R.id.sp_pb:
Intent intent_pb = new Intent();
intent_pb.putExtra("equipment", itemInfo_PB);
setResult(1,intent_pb);
finish();
case R.id.sp_kt:
Intent intent_kt = new Intent();
intent_kt.putExtra("equipment", itemInfo_KT);
setResult(1,intent_kt);
finish();
break;
}
}
}
第五步
后再编写ShowActivity数据展示代码,主要是响应按钮的单击事件,并将返回的装备信息通过ProgressBar进行展示。
package com.example.pokemon;
import androidx.appcompat.app.AppCompatActivity;
import android.content.Intent;
import android.os.Bundle;
import android.view.View;
import android.widget.ProgressBar;
import android.widget.TextView;
public class Show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
private TextView ds_name;
private TextView ds_password;
private ProgressBar mBar1;
private ProgressBar mBar2;
private ProgressBar mBar3;
private TextView mLifeSP;
private TextView mAdSP;
private TextView mMindSP;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show);
//获取到intent对象
Intent intent = getIntent();
//取出key对应的value值
String name = intent.getStringExtra("name");
String password = intent.getStringExtra("password");
ds_name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ds_name);
ds_password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ds_password);
ds_name.setText("用户名:" + name);
ds_password.setText("密 码:" + password);
mLifeSP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ds_life);
mMindSP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ds_mind);
mAdSP = (TextView) findViewById(R.id.ds_ad);
initProgress();
}
private void initProgress() {
mBar1 = (ProgressBar) findViewById(R.id.bar1);
mBar2 = (ProgressBar) findViewById(R.id.bar2);
mBar3 = (ProgressBar) findViewById(R.id.bar3);
mBar1.setMax(999);
mBar2.setMax(999);
mBar3.setMax(999);
}
//开启新的activity并获取其返回值
public void click(View view){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this, ShopActivity.class);
startActivityForResult(intent, 1);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ActivityResult(int requestCode, int resultCode, Intent data){
super.onActivityResult(requestCode,resultCode,data);
if (data != null){
//判断结果码是否等于1,等于1为宝宝添加装备
if (requestCode == 1){
if (resultCode == 1){
ItemInfo info = (ItemInfo) data.getSerializableExtra("equipment");
//更新ProgressBar的值
updateProgress(info);
}
}
}
}
//更新ProgressBar的值
private void updateProgress(ItemInfo info) {
int progress1 = mBar1.getProgress();
int progress2 = mBar2.getProgress();
int progress3 = mBar3.getProgress();
mBar1.setProgress(progress1 + info.getLife());
mBar2.setProgress(progress2 + info.getMind());
mBar3.setProgress(progress3 + info.getAd());
mLifeSP.setText(mBar1.getProgress() + "");
mMindSP.setText(mBar2.getProgress() + "");
mAdSP.setText(mBar3.getProgress()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