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几年前偶然听说这个实验的,其中有一个细节非常的打动我,传说有一对参加实验的人在实验后半年内结婚了,他们邀请了整个实验团队参加婚礼。其实,我对这种人设的浪漫爱情非常怀疑,但同时我也非常好奇。当我自己也有机会完成这个实验的时候,和一个认识但是不熟的人,我完全没有期待爱情,但是,我们真的产生了爱情,而且我觉得这是一个精彩的故事,所以几个月后,我将它发给了“现代爱情”专栏。
今年一月,文章发表了,现在是八月份,我知道你们当中肯定有很多人好奇我们现在是否还在一起,因为在过去的七个月里,我被问了无数次。在文章发表前一周,我非常紧张,过去几年,我一直在写一本关于爱情的书,所以我经常在我的博客上分享自己的爱情经历,但是博客最多有几百人看,纽约时报,那将会有几千人看到吧,对于一段刚刚确立关系的感情,太多的关注好像并不是件好事情。这篇文章是在周五晚上发表的,到周六早上,我的博客访问量暴涨,周日的时候,《today show》和《Good Morning America》都给我打了电话,一个月之内,这篇文章的点击量超过800万次,而我,对如此高的关注度毫无准备,鼓起勇气真实的写出你的爱情故事是一回事,你的爱情故事成为了国际新闻却是另一回事,更别说全世界的人都在关注你的爱情进展了。
人们关注的热点是我们是否还在一起,email我,电话我,包括我演讲时大家都在问这个问题。我能理解他们的反应,如果你在一家国际性报纸上发表了你的爱情故事,你就应该预料到人们会问这问那,但我只是没想到反响如此之大。这36个问题仿佛有了自己的生命力,实际上,纽约时报在情人节又发表了一篇后续文章,讲的是读者们自己进行这项实验的结果,成功率各不相同。面对众多反响时,我的第一反应是保护我的恋情,我推掉了所有要我们两个一起出现的采访,并拒绝提供两人的合照。我害怕我们被贴上随意恋爱的标签,而这是我所不能接受的评价。我知道,人们不仅仅想知道我们是否产生了爱情,人们更想知道我们这种刻意制造出来的爱情能否长久,不是昙花一现,而是真正的长久的爱情。但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因为我们的关系开始才几个月,而且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知道我们是否还在一起有用么?如果我们已经分开了,难道说这36个问题就没有意义了么?
这些问题最初是由亚瑟阿伦博士在1997年的一项研究中设计出来的,当时,研究者的目的并不是激发爱情,而是想增强大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通过阿伦所谓的“持续的,不断深入的,双向的,自我人格剖析的”提问方式,实验证明确实有效,参与者都觉得互相之间的亲密关系增强了,随后的几项研究,阿伦博士同样使用了这种快速交友模式,以此在陌生人之间迅速的消除隔膜,建立亲密关系。他们将这种方法用在警察之间,社区成员之间,用在持不同政见的人之间。
这个故事的最初版本,也就是去年夏天我完成的这个,将私人问题和四分钟交流联系结合在一起,在这篇文章里也提到了,但不幸的是这篇文章从未被发表。几个月前,我在一个学校发表演讲,结束时有个男生跑过来,他怯生生的说,我试过你的方法了,但好像不管用。他看起来很迷茫的样子。我问他,你是说你没有爱上实验中的搭档?也许,他停顿了一下,我觉得她只是想跟我做朋友。我又问,那你觉得你们的朋友关系是不是比以前更进了一层呢?参加完这个试验后,你们是否觉得对双方更加了解了呢?他点点头。“那么这个实验就是有用的”,我对他说。
我知道,这不是他想要的答案,我也知道,这不是你们想要的答案,尤其是当你们寻找爱情时。我一次接触到这个实验的时候是29岁,那时我刚刚经历了一场非常痛苦的分手,这段感情从20岁开始,几乎贯穿了我的整个成年时光,他是我第一个真正爱的人,我都不知道没有他的生活该怎样过,于是我求助于科学。
我研究了我所能找到的所有关于爱情的科学,我想当时我的初衷是出于疗伤,我不知道当时我有没有意识到这点,我当时只是觉得在为写书做准备。但事后回想,当时确实是想借此疗伤。我希望我如果能用科学的爱情知识来武装自己,当面对失恋时,我就不会感到那么孤独和糟糕。这些知识也或多或少的发挥了作用。我对爱情更有信心,更加放松,也更有信心去追逐我想要的东西。但同时,我也更加清楚地认识了自己,我意识到我想要的比普通的爱情更多。我想要有保障的爱情,不是我今天被爱,明天被爱,而是我爱的人会一直一直的爱我,也许,当人们问我们是否还在一起时,人们真正想问的是这种爱情的保障是否存在。
媒体所讲述的关于这36个问题的故事意旨是相爱也许有捷径,也许存在某种方法可以降低爱情的风险,而这个实验本身也很吸引人,因为爱情是那么让人着迷,但也让你害怕。当你承认爱上某人的时候,也意味着你要放弃很多东西。当然,这些问题确实提供了一个可以快速了解别人的途径,但同时你也会被快速的了解,而我觉得这正是大多数人想从爱情中得到的东西,被了解,被关注,被理解。但当谈到爱情时,人们都急于知道结果,你们是否还在一起,而对其中发生的事情选择略过。我觉得,我们应该问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你怎么评判谁值得爱,谁不值得呢?当遇到困难时你是如何维系爱情的?你觉得什么时候会选择分手?对爱情中出现的信任危机你如何化解?甚至更严重的是当伴侣怀疑你时,你会如何处理?
我并不全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但我觉得,当我们在思想上沟通爱一个人意味着什么时,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当然,如果你们坚持想知道,我的爱情故事是这样的,一年前,我跟一个熟人参加了这个实验,我们相爱了也一直在一起,我也很高兴。但相爱跟相守却不是一回事,相爱很容易,所以,在我文章的最后写到,爱情并不是降临在我们身上,是我们选择了让爱情降落。但现在当我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都有些后怕,并不是因为这不是事实,而是因为这个选择中包含了我当时未想到的诸多因素。爱情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面对困难时,我是否会放弃,是否会坚持下去,即使有时我不确定他是否会坚持下去。我原本以为,通过这36个问题的问答了解,而他又是一个慷慨善良和风趣的人,而且我们的恋情在全美最大的报纸上曝光了,我们这段爱情就会一直下去。但现在,经过文章发表后的这么多事情之后,我选择将我的恋情低调,我现在所追求的,也是一生追求的,就是保持这段爱情的恒远。我希望有一个完美的结局,我爱他,他也一直爱我,这会很忐忑,但这就是爱情本来的模样。
附:激发爱情的36道问题
1. Given the choice of anyone in the world, whom would you want as a dinner guest?
如果你可以选择世界上任何一个人,你想让谁做你晚餐的客人呢?
2. Would you like to be famous? In what way?
你想出名吗?以哪种方式?
3. Before making a telephone call, do you ever rehearse what you are going to say? Why?
在打电话之前,你有没有排练过你想要说的话?为什么?
4. What would constitute a “perfect” day for you?
你的完美一天由什么组成?
5. When did you last sing to yourself? To someone else?
你最后一次独自唱歌是什么时候?最后一次和别人一起唱歌是什么时候?
6. If you were able to live to the age of 90 and retain either the mind or body of a 30-year-old for the last 60 years of your life, which would you want?
如果你能活到90岁,在你人生最后60年里,你想拥有30岁的大脑还是身体?
7. Do you have a secret hunch about how you will die?
你有想过你会怎么死吗?
8. Name three things you and your partner appear to have in common.
举出你和我的三个共同之处。
9. For what in your life do you feel most grateful?
在你的人生中什么让你最感激?
10. If you could change anything about the way you were raised, what would it be?
如果你能改变你成长的方式,你会去改变什么?
11. Take four minutes and tell your partner your life story in as much detail as possible.
用四分钟,尽可能详尽地告诉我你一生的故事。
12. If you could wake up tomorrow having gained any one quality or ability, what would it be?
如果你明天一觉醒来,拥有了某种新的品质或者能力,那会是什么呢?
13. If a crystal ball could tell you the truth about yourself, your life, the future or anything else, what would you want to know?
如果水晶球能告诉你关于你自己、你的人生、未来或者任何其他事情的真相,你想知道什么?
14. Is there something that you’ve dreamed of doing for a long time? Why haven’t you done it?
有没有某样东西/某件事让你魂牵梦绕很久却没有实现的呢?为什么还没做呢?
15. What is the greatest accomplishment of your life?
你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16. What do you value most in a friendship?
友谊中你最珍惜的是什么?
17. What is your most treasured memory?
你最珍贵的记忆是什么?
18. What is your most terrible memory?
你最糟糕的记忆是什么?
19. If you knew that in one year you would die suddenly, would you change anything about the way you are now living? Why?
如果你知道一年后你会突然死去,你会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吗?为什么?
20. What does friendship mean to you?
友谊对你意味着什么?
21. What roles do love and affection play in your life?
爱情和感情在你的人生中起了什么作用?
22. Alternate sharing something you consider a positive characteristic of your partner. Share a total of five items.
分享你认为我身上的5个优点。
23. How close and warm is your family? Do you feel your childhood was happier than most other people's?
你的家庭多亲密?你觉得自己的童年比大多数人都快乐吗?
24. How do you feel about you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mother?
你觉得你和母亲的关系怎么样?
25. Make three true “we” statements each. For instance, “We are both in this room feeling ... “
分别造三句“我们”的句子。例如,“我们同时在这个房间,感觉……”
26. Complete this sentence: “I wish I had someone with whom I could share ... “
完成这句句子:“我希望我有一个能和他分享……的人。”
27. If you were going to become a close friend with your partner, please share what would be important for him or her to know.
如果你想和我成为亲密的朋友,请分享你认为很重要并一定要我知晓的事情。
28. Tell your partner what you like about them; be very honest this time, saying things that you might not say to someone you’ve just met.
告诉我你喜欢我的什么;一定要中肯诚实,不要说那些和第一次见面的陌生人就能说的泛泛之谈。
29. Share with your partner an embarrassing moment in your life.
分享给我你一生中一个尴尬的瞬间。
30. When did you last cry in front of another person? By yourself?
你最近一次在别人面前哭是什么时候?被谁弄哭的?还是自己哭的?
31. Tell your partner something that you like about them already.
告诉我你已经喜欢我的一点。
32. What, if anything, is too serious to be joked about?
什么样的玩笑不能开?(如果有的话)
33. If you were to die this evening with no opportunity to communicate with anyone, what would you most regret not having told someone? Why haven’t you told them yet?
如果今晚你要死了,却没有机会和任何人交流,你最后悔没有告诉某人什么事?你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没有说呢?
34. Your house, containing everything you own, catches fire. After saving your loved ones and pets, you have time to safely make a final dash to save any one item. What would it be? Why?
如果你的家(包括你的所有财产)着火了。在救了爱的人和宠物外,你还有时间安全地再冲进去捡回一个东西。会是什么呢?为什么?
35. Of all the people in your family, whose death would you find most disturbing? Why?
家中所有的人中,谁的死会让你最不安?为什么?
36. Share a personal problem and ask your partner’s advice on how he or she might handle it. Also, ask your partner to reflect back to you how you seem to be feeling about the problem you have chosen.
我会和你讲一个很私人化的问题,请你换位思考告诉我如果是你、你会如何处理。你觉得我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是什么感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