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Facing the Sea With Spring Blossoms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From tomorrow on,I will be a happy man.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Grooming,chopping and traveling all over the world.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From tomorrow on,I will care foodstuff and vegetable.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Living in a house towards the sea, with spring blossoms.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From tomorrow on,write to each of my dear ones.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Telling them of my happiness.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What the lightening of happiness has told me.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I will spread it to each of them.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Give a warm name for every river and every mountain.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Strangers,I will also wish you happy.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May you have a brilliant future!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May you lovers eventually become spouses!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May you enjoy happiness in this earthly world!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I only wish to face the sea, with spring blossoms
名家点评
《三月殇——评海子的短诗》:“人们说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诗篇中最明朗、最温暖的一首。诗中有许多充满希望的字眼……但是,在温暖的春天里,隐藏着冬天的讯息——一种隐隐作痛的危险与悲凉。原来这一切都是从明天起,而明天,诗人在哪里呢?他给每一个陌生人祝福却唯独带走了自己。尘世的幸福到底与海子无干,‘春暖花开’只是诗人临行前的赠品。” [12]
刘真福《<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赏析》:有人分析海子说:“柔弱的第一自我和强悍的第二自我的长时间的冲突,使他的诗一再出现雅各布森所说的‘对称’。”所谓“对称”,无非指二重人格。也就是说,体现出外弱而内强的特点:诗之表有柔弱的外象,“喂马,劈柴,周游世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词情轻柔而清淡,此诗之婉约风派者也;然而诗之心也有强悍的本质,言词的背后隐藏着一颗崇高、骄傲的心,“只愿面朝大海”,让人们看到海边站立着一位遗世独立的诗人形象,那是自封王者的形象。这种二重人格还可细分出:对众人和世俗生活的亲近与排拒,对现实生活体验的喜悦与悲忧,在文情表现上的直致与含蓄……作进一步提炼,大约有三重意识:世俗意识,崇高意识,逃逸意识。这三重意识排在一起不太“和谐”,正好表明海子这首诗在情感的清纯、明净、世俗化的背后蕴蓄羞某些复杂性、矛盾性的东西。 [13]
作者简介
海子 (1964.3.24~1989.3.26)
海子,原名査海生,出生于1964年3月24日,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査湾人,从小在农村长大,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在后来被称为“北大三诗人”之一。1989年3月26日他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年仅25岁。在他作为诗人的短暂的生命里,海子保持了一颗圣洁的心。他曾长期不被世人理解,但是他是中国上世纪80年代新文学史中一位全力冲击文学与生命极限的诗人。
--------------------------------------------------------------
关于我:
最近有一个念想一直在头脑中涌现:#人间四月 #
为何那么多诗人都喜爱写人间四月?四月有什么特别之处,何种情怀?
于是乎搜索相关文献,找到了一些答案
抬头看了眼日历,今天是2020年3月20日,星期五,春分时刻(这时间似乎刚刚好)
四月,应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没有3月的寒冷,5月的燥热,这是一个萌发希望的季节,让人有所期待
也许,海子也把对曙光的渴望留在了人间最美的四月
而我也因此对四月更加向往
我想去发现你们心中的那块美好的土地,探寻秘密,找寻答案。
予卉
20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