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义
一种可以实现“先进后出”的存储结构。
类似“箱子”。
二、分类
静态栈:数组形式。
动态栈:链表形式。
三、算法
出栈
入栈(压栈)
例1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bool.h>
typedef struct Node
{
int data;
struct Node * pNext;
} NODE, * PNODE;
typedef struct Stack
{
PNODE pTop;
PNODE pBottom;
} STACK, * PSTACK;
void init(PSTACK);
void push(PSTACK, int);
void traverse(PSTACK);
bool pop(PSTACK, int *);
bool empty(PSTACK);
void clear(PSTACK pS);
int main()
{
STACK S; // pTop、pBottom里面存放的都是垃圾值
int val = 0;
init(&S);
push(&S, 1);
push(&S, 2);
push(&S, 3);
push(&S, 4);
if(pop(&S, &val))
{
printf("出栈成功,出栈的元素是:%d\n", val);
}
else
{
printf("出栈失败!");
}
traverse(&S); // 遍历
clear(&S);
printf("清空后再次遍历:\n");
traverse(&S); // 遍历
return 0;
}
void init(PSTACK pS) // 造出一个空栈
{
pS->pTop = (PNODE)malloc(sizeof(NODE));
if(NULL == pS->pTop)
{
printf("动态内存分配失败!\n");
exit(-1);
}
else
{
pS->pBottom = pS->pTop;
pS->pTop->pNext = NULL; //头结点指针域为空
}
}
void push(PSTACK pS, int val) // 压栈
{
PNODE pNew = (PNODE)malloc(sizeof(NODE));
pNew->data = val;
pNew->pNext = pS->pTop;
pS->pTop = pNew;
return;
}
void traverse(PSTACK pS) // 遍历
{
PNODE p = pS->pTop;
while(p != pS->pBottom)
{
printf("%d ", p->data);
p = p->pNext;
}
printf("\n");
return;
}
bool empty(PSTACK ps) // 判断是否为空栈
{
if(ps->pTop == ps->pBottom)
{
return true;
}
else
{
return false;
}
}
bool pop(PSTACK pS, int *pVal) // 出栈一次,并把出栈的元素存入 pVal所指向的变量中
{
if(empty(pS))
{
return false;
}
else
{
PNODE r = pS->pTop;
*pVal = r->data;
pS->pTop = r->pNext;
free(r);
r = NULL;
return true;
}
}
void clear(PSTACK pS) // 清空
{
if(empty(pS))
{
return;
}
else
{
PNODE p = pS->pTop;
PNODE q = NULL;
while(p != pS->pBottom)
{
q = p->pNext;
free(p);
p = q;
}
pS->pTop = pS->pBottom;
}
}
四、应用
函数调用
中断
表达式求值
内存分配
缓冲处理
迷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