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数据运营 根据运营的流程可以分为四大类,可以说无论是什么运营所要关注的数据都可以从这四个阶段思考。
1、拉新阶段:关注用户来源的类型:纯新用户(第一次注册)还是老用户(再注册);贴片广告的用户来源有多少,弹窗广告的用户来源有多少等等。
2、转化阶段:关注转化率:200个用户浏览了你的宣传页面,注册的有100人,这100人就是实现了转化,转化率为50%(=100/200);同样的除了注册转化率还有付费转化率等等。
3、活跃阶段:关注用户在产品内的活跃量,不同的产品表现形式不同。例如,贴吧:发帖量、回帖量等等;视频网站:点击量,观看量等等。
4、留存阶段:关注留存或流失的用户量。例如,第一天新增的用户有300人,300人中第二天还在活跃的有100人,第三天还在活跃的呢?第四天呢?一直类推。用户运营只是运营的职能之一,贯穿在各种产品的运营中。用户运营所关注的数据指标,不同行业、不同平台等等都有不同的侧重点。
根据运营的平台来划分:
网站运营:
(1)流量方面需要关注:
PV(page view)访问页面产生的数据。 一个用户访问了5个页面,那么就产生了5个 PV。
UV(user view)某个特定页面的访客数。一个页面一个账号无论点进去几次,UV都是1,因为只有一个访客。
VV(visit view)针对于全站的访客数。一个账号进入一个网站,无论这个账号浏览了这个网站多少个网页,VV都是1 ,因为这个网站只有一个访客。
IP:针对于全站的网络IP数。你在家用电脑登录了这个网站,之后你表哥也用同一台电脑登陆了他的账号,访问了同一个网站,但这个时候IP还是只有1,因为你和表哥用的同一台电脑,网络的IP地址也是一个。
(2)访问方面需要关注:
跳出率:页面停留访客有300人,但是有150人不喜欢这个页面,选择离开,那么跳出率就是50%(=150/300)
二跳率:首页页面停留访客有300人,有150人觉得这个网站很喜欢,于是点击浏览下一个页面,那么二跳率就是50%(=150/300)。以此类推还有三跳率,四跳率等等。
转化率:转化到最终产品目的页面的比率。如果是电商的话,最终目的就是下单,那么就是新增用户和转化到下单页面的用户 的比率。以此类推,还有付费转率,注册转化率等等。
(3)活跃方面需要关注:
DAU(daily active user)即 日活跃用户量。
MAU(monthly active user)即 月活跃用户量。相关的,还可以有周活跃用户量、年活跃用户量等等。
(4)转化方面需要关注:(这里的转化,单指电商运营方面。与上文转化率做区分)
成单量:用户共成了多少单
付费金额:用户共付费多少元
客单价:付费金额/成单量=客单价。这里需要的是,每单平均多少钱的数据
付费率:走到付费这一步的转化率
APP运营:
(1)新增:新增的设备数(按手机型号分);新注册的设备数(注册新用户。)
(2)活跃:活跃的设备数;活跃的用户数
(3)留存:次日留存率:例如,第一天新增300人,第二天还登录的有150.那么次日的留存率就是50%(=150/300)。以此类推,还有三日留存率(第三日登录数/第一天新增数)……n日留存率等等。
TAD:比如,7日TAD=第一天留存量+第二天仍在留存的数量……+第七天仍在留存的数量用于计算七天内,一台设备活跃过几天。
(4)转化:这里也特指电商,同上文网站运营里的转化。
根据运营的行业来划分:
内容型行业:关注PV,UV,V V,帖子数,页面停留时间,分享数等等
社交类行业:关注发帖量,发言数,PV,UV,活跃占比等等
电商类行业:关注销售收入,成单量,客单价等等
游戏类行业:关注 活跃用户量,付费率,收入,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等等
除了运营平台和运营行业两个划分角度外,还有很多划分角度,其中用户运营所要关注的数据指标都是有不同侧重的。
作者:言卿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903629/answer/141256435
来源: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