括天地,总阴阳,别气化,定灾祥。
“厥阴所至为生化,少阴所至为荣化,太阴所至为濡化,少阳所至为茂化,阳明所至为坚化,太阳所至为藏化,布政之常也。”
如厥阴之气所至,主资生,故为生化。少阴之气所至,主荣秀,故为荣化。太阴之气所至,主濡泽,故为濡化。少阳之气所至,主繁茂,故为茂化。阳明之气所至,主坚实,故为坚化。太阳之气所至,主闭藏,故为藏化。此六气之政各当其时,而为布政之常也。
“厥阴所至为飘怒大凉,少阴所至为大暄寒,太阴所至为雷霆骤注烈风,少阳所至为飘风燔燎霜凝,阳明所至为散落温,太阳所至为寒雪冰雹白埃,气变之常也。”
若夫三阴三阳之气,有常必有变,有生必有克。如厥阴风木,凉气克之,故厥阴之气所至,为飘怒,又为大凉。少阴君火,寒气克之,故少阴之气所至,为大暄又为寒。太阴湿土,风气克之,故太阴之气所至,为雷霆骤注,又为烈风。
少阳相火,寒水克之,故少阳之气所至,为飘风燔燎,又为霜凝。阳明燥金火气克之,故阳明之气所至,为散落又为温。太阳寒水,湿气克之,故太阳之气所至,为寒雪冰雹,又为白埃。气此六者,克气相乘,而为气变之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