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角度:定性+定量
定性:原因、团队、撒手锏、刚需市场容量、顺势、风险
定量:增长动力引擎
定性
1、原因——为什么要做这个产品
体现在四个方面
①增加收入,提高市场占有率,提高盈收。收入型产品
②提高用户基数及黏度。用户量级产品
③市场造势,提升品牌价值。适用于增长型产品:锁定目标用户群-转化为用户-扩大品牌影响力
④产品差异化,抑制并击败竞争对手。战略级产品,击败对手是第一要义,适用于中大型公司
2、团队——专业能力是否顶级
好的团队>好的项目,投资人更注重团队能力。
3、撒手锏——颠覆性创新
颠覆性创新体现在四个方面
①技术创新:以前实现不了的,现在能实现;以前能实现的,但达不到用户预期,现在可以了。通常技术创新构成的竞争壁垒是更坚固的,Google就是很好的例子。
②产品或服务创新:解决方案超出了用户的预期,换句话说就是不进满足了基本需求,还满足了部分期望型需求。
③流程创新:就是中间环节的创新,涉及到操作程序、工作流程、方式方法和规则体系等。CSA模式就是去环节化的体现。
④商业模式创新:用新的商业模式为用户和自己创造价值。,其实就是换一种好的方式去赚钱。参见小米和逻辑思维的案例。
4、刚需和市场容量
刚需其实就是用户的需求情况,包括需求的频次(多久一次)、广度(覆盖面)、强度(是否离不开),下面介绍如何确认用户的需求情况:
①用户期望的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这个差距就是刚需。比如饿了,却不会做饭,这就是刚需。
②马斯洛的底层需求是刚需。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
③用户愿意为之付费的是刚需。加钱让快递快速到达。
④用户离不开,或是离开了就受不了的是刚需。比如在空虚寂寞的时候,没有手机就受不了。
⑤受到政策、法规、自然、文化、习惯、重大事件影响的是刚需。比如7月份武汉发生了洪灾,应急物资就是刚需。
⑥用户场景动态变化的就是刚需。比如以前觉得有手机就很炫酷了,打电话,发短信就行,现在不光能打电话,追求的是逼格,款式。
刚需确认完了,接下来就是确认市场容量:就是指特定市场供应品的使用人数或购买人数。市场估算方法很多,这里介绍互联网领域的最常用估算方法:漏斗法估算——层层递减。以某生鲜电商社区产品市场容量估算为例。最底端的是其市场容量。
刚需和市场容量都不错,那么就比较靠谱。
5、顺势
是否顺应行业大趋势。预测趋势的方法:历史推断、逆向思维、PEST法、价值链法。
①历史推断:总结过去,预测未来。比如人口增长趋势的预测,再比如互联网产品的发展历程是:工具-社区-娱乐-商务-平台的路线,那么可以推断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也是如此。
②逆向思维:按照跟目前相反或相对的方向推断行业发展趋势。(目前还没有理解其具体含义)
③PEST分析:这个比较好理解,结合特定领域的PEST去分析。
④价值链:根据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用户终端这条价值链来预测。本意是,四个环节中,某个环节存在问题,对整个链条影响较大,若能优化这个环节,那么就顺应了趋势。
6、风险
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决策风险、法律风险、资本风险、竞争风险等。
风险等级的定义、评估及应对方式,将会做深入分析,链接如下:
定量
增长动力引擎——指的就是扩大规模的因素。那么符合哪些数据可以扩大规模呢?
1、用户增长率>用户流失率
增的比减的多。
2、推荐系数>1
推荐系数又叫K因子,是指每个用户推荐带来的平均用户数要大于1,也是衡量产品口碑的方法。
3、用户留存率>40%
留存就是指有多少用户留下来了。
留存率=登录用户数/新增用户数*100%
新增用户数:在当前时段内新注册登录的用户数
登录用户数:在当前时段内至少登录过一次的用户数
eg:一周前新增了100个用户,这一周中,有50个用户又登录了,那么这段时间的留存率就是50%。
常用的留存率:次日留存率、第七日留存率、第30日留存率
4、LTV>3CPA
LTV:用户终生价值
CPA:每获取一个付费用户的成本
eg:某个产品的盈利模式是收会费。假设平均每个用户寿命2年,平均1年交40会费,LTV=40*2=80。假设获取一个的成本是20,CPA=20,那么2年后,每开发一个付费用户就能赚60。LTV>CPA有可能靠谱,若LTV>3CPA就比较靠谱了。
总结: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分析,才能判断产品是否有前景。以上也只是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但并不是绝对。
我是白木白,一个用文字和图片记录自己产品路的产品人,希望有一天回首仰望时,能看见自己悠远而坚实的足迹。个人微信:by15943016561,欢迎共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