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常用的公式: AARRR Acquisition、Activation、Retention、Revenue、Refer
获客、激活、留存、变现和推荐对应用户生命周期中的五个环节。
获客(让用户跟产品建立基本连接,一般指完成注册)、激活 --- 拉新
流量是单位时间内可能转化获客的潜在用户。用户增长的起点为流量。
衡量增长度指标: 激活数量/激活效率 激活: 用户感受到产品的核心价值。
激活效率 = 激活的收益/激活的成本计算
CAC (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 激活成本 激活一个用户的总成本
例如: 收益15,成本10,效率 15/10*100%=150%
LTV(Life Time Value) 一个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里可能带来的收入,假设CAC为10,一个瑞幸咖啡的用户在流失之前一共买了100杯咖啡,带来100净收入,激活的效率100/10*100%=1000% 盈利模式决定为一次性买断制还是持续性未来销售
长期角度: 效率= LTV / CAC
精准激活: 有的放矢针对目标用户设计渠道、策略和活动,提高激活效率。
例如: 瑞幸咖啡 广告/优惠券玩法/门店总数过千---获客与激活
留存率: 上一个活动周期活跃的用户中,在当前周期仍活跃的占比。可通过不同周期计算,周留存、月留存等。
网络效应导致用户留存,网络效应 : 如在QQ添加一位好友,从而留存时间更多,增加更多好友,达到正向循环。
例如: 1. QQ 是留存率最高的产品,通过社交好友联系,形成网络效应。2. 小太阳挂号
3. 社交游戏活动,种菜偷菜 4. QQ留下的文章/状态
PMF 产品市场匹配 (Product Market Fit):在一定规模的市场中,可以满足市场基本需求的产品,产品需要一定留存率水平,是爆发增长的前提,这就是PMF留存率。
Revenue 变现/GMV/群组分析
变现: 从用户的身上获得收益的过程。
平台型产品: 零售(低买高卖) 广告、抽佣金 、提供增值服务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 : 在一个平台型产品上成交的交易量总额,这词是平台型产品的核心指标,GMV抽佣的基础,GMV越大,平台抽佣收入越多。
群组分析: 把目标用户根据不同的维度划分为不同群组,然后进行分析过程,根据年龄、收入、使用时长等不同维度划分不同群组。
类似用户画像,有助于精准分析。流量价值挖掘更深。做到千人千面的用户效果。
例子: 苹果通过推出同一版本不同性能硬件配置,为了不同群组的用户制定不同价格,在不同消费能力的用户身上进行变现。
用户推荐(拼团折扣、助力免单、砍价折扣) 病毒系数 :类似病毒传播能力。
提高产品病毒系数
1. 提高激励 (让老用户更愿意推荐,让新用户更愿意转化。提高激励根本方法是把产品做好,好产品是激发用户推荐的基础)
2. 减小摩擦 让老用户更容易向新用户分享,让新用户注册、参与流程更简单。
渠道: 产品触达用户的方法。
分类: 线上渠道/线下渠道 免费渠道/付费渠道
例子: 小米研发供应链优化 扩大市场规模 国际化成果 大规模开线下店 + 聘请代言人做广告
北极星指标:指增长公式中在当前阶段最重要的指标。帮助团队集中资源和精力。
例子: 分析美团外卖,在全生命周期的增长实践中,美团外卖把动作有机串联在一起。
增长公式: 将增长核心目标按照关键增长指标拆解的等式。
增长公式
美团外卖: 月收入 = 月度活动用户数 * 每月购买频次 * 单次购买单价 * 平台抽佣率
Facebook: 月收入 = 月度用户数 * 人均广告展示数 * 广告定价
小米: 月收入 = 新客户购买 * 老客户复购 * 购买单价
增长团队的运作
产品经理:决定产品需要满足什么需求,具备什么功能,并监督产品及其功能的实现过程。
工程师: 技术专家, 负责通过代码具体去实现这些功能。
运营经理:熟悉市场、渠道和各种工具,负责让用户知道和用好这个产品。
增长团队内部工作流程: 需求分析 -> 信息收集与数据分析-> 产生新增长策略的想法 -> 根据目标和预期效果制定优先级 -> AB测试和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