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也是一位执着的母亲,一心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带她走了很多地方。却发现教育其实没有好坏,只有适合与否。
我家娃3岁开始在北京上一家知名的双语教育幼儿园,因为听说大班课程多,要取消孩子每天一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我们决定转学。
4岁半搬家去国外,寻找所谓的快乐教育,孩子“水土不服”回国。
5岁搬家到大理,找到一间倡导保护孩子“身、心、灵”的创新学校,幼儿园小学两年,孩子很快乐,我们也曾经自认那是最好的教育。
7岁半,搬家回北京后一个月,给孩子转学到体制内私立学校。
在寻找适合自家孩子教育的过程,我们了解了孩子,也了解了自己:世界上从来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最适合孩子的教育。那些宣称“我们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的学校都是偏颇、误导人的。
教育从来不是机械化流水作业,每个孩子也是带着不同的使命来到这个世界。
在大理,也见到一些很优秀的家长,孩子不愿意上大学,索性送去工坊里学习酿造黑啤或者学习传统文化,结果也很好。
选择什么样的教育,先要看孩子是什么状况和有怎样的性格?
如果有的孩子体弱多病,健康都成问题,那么作业很少、快乐玩耍为主的学校就很适合,因为他有可能被体制内学校的作业和压力压垮。
如果有的孩子身体好、精力旺盛、喜欢竞争和挑战,再加上记忆力好、专注力强,那么体制内的学校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有的孩子出现学习障碍、多动症、厌学等,那么可以考虑让孩子去上新教育的学校,去疗愈放松一段时间,解决了孩子的问题,孩子也有意向回到体制内学校时,再选择回归。
从心理学上讲,孩子所有问题来源于原生家庭,来源于3岁、6岁、9岁、12岁前的家庭经历。如果作为父母的成年人很多事都做不到,又如何去要求孩子去做到呢?
所以,如果孩子出现问题,家长一定要内观自己:是自己哪里出现问题了?你若焦虑,孩子一定焦虑;你若快乐,孩子一定快乐;你若努力,孩子一定努力,等等类推。如果家长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不要要求孩子有好的状态。
没有最好的教育,只有合适的教育。教育的本质,就是家长的自省和成全,让孩子在拥有健康体魄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的潜能。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顺应孩子个性的教育才能最大程度挖掘孩子的潜能,从而让孩子找到自信与独立。
七、八岁时,孩子的个性已经开始显现,家长要做的就是不盲从、不攀比,在尊重孩子个性基础上,让他的才能得到更大发挥。让教育展现它本该有的样子。
最后分享一首著名诗人纪伯伦的诗《你的子女其实不是你的》,愿所有娃的家长都能拥有一颗心平气和的心。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你的子女,其实不是你的子女。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他们陪伴你,却并不属于你。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你可以给予他们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在梦境中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弓箭手遥望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箭射得又快又远。
Let your bending in the archer's hand be for gladness,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For even as he loves the arrow that flies, so He loves also the bow that is stable.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