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无常

今早,8点6分。我妈手机叮叮响了一下,微信,我凑过去一看:大姐,芳走了。我妈惊愕了,我立马蹦出来,涛锅家的芳姐么?我妈说,应该不是。我说亲戚中只有一个叫做芳的。接下来的事情就是电话了。是的,的确是。太意外啦。怎么会?又怎么可能?芳姐,80后,是我这个表哥的二婚妻子。同样二婚的他们这些年过得还不错,女方带的一个女孩子,男方也有一个女孩子,跟着前妻。后来他们又生了一个女儿,宠到了天上去。我们都觉得表哥的好日子来了。哪里知道,真的是意外和明天的太阳谁先来。顿了好久,为我这个表哥的命运多舛感叹了好久,表哥老实,之前的老婆相亲认识,怂恿借钱买了房子,觉得我表哥老实,整天女方不着家,各种挑剔,认为表哥没有给她更好的生活,刚生下孩子,女方就非要离婚,为了孩子,表哥把房子给了他前妻,她立马就卖掉带着孩子走了。后来还是经人介绍,表哥认识了芳姐,第一次见她是过年在外婆家的厨房,她在给土灶添柴,同村人,她几年前就在家了,没出去打工,带着一个6岁的孩子,逢人就微笑,遇事就帮忙做,话也不多,却真的很实在,长得也好,在村里人品口碑都不错。后来还知道,她对表哥的生活也照料的很好。虽然她带着之前和前夫的孩子,超级懂事的孩子也让人心疼。再后来他们又生了一个女儿,感觉日子就这样可以很好的过下去。谁知道。我立马给另外一个小姨电话,她跟我说正在往那边赶,开车在高速上,看能不能去给芳姐申请一下烈士?我说怎么?小姨说,她其实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近几年没出去打工,就在村里做妇女专干,从新冠肺炎到现在,一直都在岗,走家登记等都是她做的。前几天就觉得不舒服,表哥让她去看,她说过几天,表哥还是催着她去更好点的武汉看,结果还是送去了卫生院看,并且持续浑身疼,到了半夜守床的表哥还说她睡着了,一摸她的额头都已经凉了,心脏还在跳,但就是没抢救过来。哎,听得我太难过了,一边是这么年轻的生命逝去,一边还有3个要抚养的孩子,还有女方的妈妈,还有我这可怜的表哥,还有这怎么不知道珍惜自己身体的表嫂。真的我都语无伦次了。写不下去了,太难过了。好多人,真的我们通常以为好多人还可以再见,尤其是身边的亲人,以为他们永远都在,但真的事实可能并不是。从第一次接触到亲人逝世那还是5年前外公过世,太真切了。我眼泪浅,想起来的时候还是流泪。尽管外公重男轻女,老人家一生善良,没有一个后代对外公不好或者责怪他曾经重男轻女,包括我小姨生了儿子,他都说那是外孙,哈哈,在此笑一下他老人家了,不会怪罪我的。相反的,老年时候的外公得到了女儿们,外孙们很好的照顾和尊敬。记得当年外公过世,表弟从香港赶回来整整守灵两个通宵没休息,我们几个孙辈坐在灵屋听着表弟讲在香港求学工作的事情,像是在说给外公听,看到大家那么融洽的关系,想必外公很欣慰。还有我的外婆,虽然从小没带过我,那个年代孩子们多,她腾不出手去照顾自己女儿们生的女儿或者儿子,但那个性子直爽有点憨憨的善良的外婆,也是全家30几口人的宝。真想说,大家乘着亲人们都健在,要好好珍惜,每一次都要好好的相聚,一定要好好的呀。我写不出经典的脍炙人口的句子,也写不出惊涛骇浪般的人生,相反,30多岁的我,更多的希望日子平静安康罢了。以下附上我今天看到的一首诗《我会采更多的雏菊》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 over,

如果我能够从头活过

I'd try and make more mistakes next time.

我会试着犯更多的错

I would relax.

我会放松一点

I would limber up.

我会灵活一点

I would be sillier than I have been this trip.

我会比这一趟过得傻

I know of very few things I would take seriously.

很少有什么事情能让我当真

I would be crazier.

我会疯狂一些

I would be less hygienic.

我会少讲点卫生

I would take more chances.

我会冒更多的险

I would take more trips.

我会更经常的旅行

I would climb more mountains,

我会爬更多的山

swim more rivers,

游更多的河

and watch more sunsets.

看更多的日落

I would eat more ice cream and less beans.

我会多吃冰激凌,少吃豆子

I would have more actual troubles and fewer imaginary ones.

我会惹更多的麻烦,可是不在想象中担忧

You see, I am one of those people who live prophylactically and sanely and sensibly,

你看,我小心翼翼地稳健地理智地活着

hour after hour, day after day.

一个又一个小时,一天又一天

Oh, I have had my moments and,

噢,我有过难忘的时刻

if I had to do it over again,

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

I'd have more of them.

我会要更多这样的时刻

In fact, I'd try to have nothing else.

事实上,我不需要别的什么

Just moments,one after another,instead of living so many years ahead each day.

仅仅是时刻,一个接着一个,而不是每天都操心着以后的漫长日子。

I have been one of those people who never go anywhere without

我曾经不论到哪里都不忘记带上:

a thermometer, a hot water bottle, a gargle, a raincoat and a parachute.

温度计,热水壶,雨衣和降落伞

If I had to do it over again,

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

I would go places and do things and travel lighter than I have.

我会到处走走,什么都试试,并且轻装上阵

If I had my life to liver over,

如果我能够重头活过

I would start bare-footed earlier

我会早早打起赤脚

in the spring and stay that way later in the fall.

从最初的春走到最深的秋

I would play hooky more.

我会更经常的逃学

I wouldn't make such good grades except by accident.

我不会考那么高的分数,除非是一不小心

I would ride on more merry-go-rounds.

我会多骑些旋转木马

I'd pick more daisies.

我会采更多的雏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214,444评论 6 49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91,421评论 3 3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60,036评论 0 34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57,363评论 1 2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66,460评论 6 3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50,502评论 1 2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9,511评论 3 4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8,280评论 0 27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44,736评论 1 30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7,014评论 2 328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9,190评论 1 3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34,848评论 5 33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40,531评论 3 32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159评论 0 21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2,411评论 1 26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47,067评论 2 36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44,078评论 2 35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